今日社評
  本報評融資論員 潘洪其
  改革既要動傳統既得利益群體的“奶酪”,也要動新興利益群體的“奶酪”,改革者更需要有“拿刀割肉”的覺悟和決心,需要有“革自己命”的政治勇氣。觸動固有利益格局和“革自己命”雖然痛苦而又悲壯,卻是相關利益群支票借款體和改革者必不可少的自我拯救與自我更新。
  萬眾期盼的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勝利閉幕了。這次全會,是在我國改革開放新的重要關頭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租屋網。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經歷30多年的探索和發展,中國改革再次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
  這次全會對當前和今後房屋二胎一段時間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要部署,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要求更加註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加快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新的重要關頭高揚全面深化改革的旗幟,就是要立足於我國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堅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這個重大戰略判斷,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推動生產關係同生產力、上層建築同經濟基礎相適應,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當前實行全面深化改革戰略,是因為30多年來,中國改革循著從易到難、從局部到全局、從增量到存量的順序展開,難度小、容易改的都買屋改得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需要集中改革的力量,凝聚改革共識,完善優化改革格局,打一場改革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在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既勇於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李克強總理指出,現在改革已進入深水區,要闖險灘必然要觸動利益,為了全體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我們必須義無反顧、奮力向前,敢於打破固有利益格局,堅定不移、循序漸進推動各項改革。從這個意義上說,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敢於啃30多年改革剩下的“硬骨頭”,敢於進入此前從未涉足的險灘。這是檢驗我們改革勇氣和決心的試金石,也是最終決定改革成敗的關鍵所在。
  為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頭、涉險灘,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是一個嚴峻挑戰。長期以來,人們的思想觀念受傳統體制的束縛和國情環境的制約,形成了許多牢固、僵化的條條框框。要打破這些有形無形的條條框框,需要從“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高度,進行“觸及靈魂”的思想解放和觀念轉變。另一個更嚴峻的挑戰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觸動固有的利益格局,而“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在固有的利益格局中,既有在傳統體制下累積而成的既得利益群體,也有改革開放過程中逐漸形成的新興利益群體,包括一些主導改革決策、推行改革措施的部門和人員,本身也成為固有利益格局的一部分。改革既要動傳統既得利益群體的“奶酪”,也要動新興利益群體的“奶酪”,很多時候,改革更要動改革者自己的“奶酪”(比如轉變政府職能,減少行政審批,政府向市場放權,向社會放權),改革者需要有“拿刀割肉”的覺悟和決心,需要有“革自己命”的政治勇氣。觸動固有的利益格局,改革者“革自己命”,雖然是痛苦、悲壯的“割肉”之舉,卻是相關利益群體和改革者必不可少的自我拯救與自我更新。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永無止境,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部署,必將對推動中國經濟社會全面轉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只要我們堅定改革信心,敢於啃硬骨頭、涉險灘,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辦法推進改革,到2020年,必將能夠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決定性成果。  (原標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敢於啃硬骨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byj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