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機車借款·蘇州相城金磚文化展覽在巴西啟動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鈕璇):北京時間11月20日,由江蘇省委外宣辦、江蘇對外文化交流協會、蘇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的“金磚”系列文化外宣活動,在巴買屋西南大河州阿雷格裡港市政宮殿舉辦。
  作為江蘇省“文化蘇州走進友好城市”系列活動之一,蘇州相城御窯金磚“走進金磚國家”系列展覽將第一站選在景觀設計了金磚國家之首巴西,併在蘇州的姊妹城市阿雷格裡港市舉辦。
  御窯金磚是古代皇室的御用方磚。明朝時期,由於相城陸慕生產的磚質地精良、做工繁細,便被永樂皇帝賜名“御窯”。每塊御窯方磚的製作技藝擁有28道工序,生產工期要一年時間,並且價格昂貴,因此被民間比作“一兩黃金一塊磚”。這整合負債種珍貴的古代皇家建築材料擁有諸多不可比擬的特質,蘇州御窯金磚工藝第六代傳承人金瑾解釋了“金磚”之名的由來:“我們御窯金磚不澀不滑、光可鑒人,最最主要的特點是敲之有聲、斷之無孔,敲上去有金屬的聲音,但是你把它切斷的話,雖然它是純手工做的,但是它一個氣孔都沒有,堅硬得像石頭一樣,如果你用手去敲它的話,會發出‘噹噹當’金屬的聲音。當時金磚的造價非常貴,一塊金磚要相當於一兩黃金的價格,而且它是專供京城專用的,所以它的名字就演變成像金子一樣珍貴,叫金磚。”
  蘇州御窯金磚從15世紀初開始生產,據史書記載窯戶多達72家,為故宮燒制了大量的金磚,歷史十分悠久。蘇州市相城區委宣傳部部長屈玲妮表示,蘇州和阿雷格裡港兩座城市因“金磚”這個巧合走到了一起,而生產“金磚”的蘇州相城走進真正的“金磚之國”巴西,更是兩座城市增進文化交流的一個好機會,並且可以讓更多的中國人也瞭解到我國的金磚文化:“正好我們國家提出了一個‘文化外交’,我們也抓住了這麼一個很好的機遇。所以我們蘇州也提出了‘文化進友城’,這些都是對於我們相城這次金磚的巡轉的一次歷史性的機遇,所以應該說我們這個機遇抓得很關鍵字好。這種金磚,不要說外國人,連中國的大部分人都不瞭解金磚,所以希望通過這次的宣傳,也讓我們更多國內的人瞭解金磚、瞭解金磚的文化、瞭解我們相城。”
  以巴西為“首發站”,蘇州相城將在未來三年裡訪問其他的金磚國家,完成御窯金磚“走進金磚國家”系列展覽。來自中國的金磚不僅僅只是一種優質的建築用材,其背後深刻的文化內涵同樣需要讓現代人和全世界感知。巴西阿雷格裡港市市長若澤?福爾圖納特為御窯金磚的歷史感到驚奇不已,更為江蘇政府推廣中國傳統文化的行動表示贊賞:“我對這種手工製作的金磚感到非常驚奇,這原本是一種需要花費一年的時間、專為皇家製作的建築材料,它象徵著古老的蘇州的歷史文化和傳統。我曾經去過一次蘇州,蘇州城不僅現代化建設發展得很好,在保存歷史文化古跡化方面他們也做得很不錯,這意味著蘇州人民並不願意因為發展現代化就丟掉他們的根源和傳統,所以我們非常願意接待這樣一個活動,也希望我們的市民可以有一種參與感。”
  如今的御窯金磚經過創新,已搖身變成精緻的工藝品、收藏品,“飛入了”尋常百姓家。開幕式當天展出了兩塊明清時期的御窯金磚,更有第六代傳承人金瑾製作的仿康熙金磚,除此之外,還有金磚習字板和磚雕等系列產品。主辦方希望通過金磚展覽,向巴西民眾展示蘇州相城對中國曆史文化的傳承,增進中巴民眾相互間的理解,提升蘇州區域文化軟實力,吸引更多的中外友人來相城游覽。
  屈玲妮說:“伍子胥當年建蘇州的時候,他劃的第一個圈就是相城,後來因為這裡地勢稍微低窪,就把蘇州古城往南移了一下。所以相城的歷史也是十分悠久的,除了金磚之外,我們還有緙絲這種通經斷緯的一種織法,過去皇帝的龍袍就是在這裡用緙絲織的;除此之外相城還有很多老城、陽澄湖的老鎮,這些老鎮都是明清時候保留下來的;另外就是現在知名度很高的陽澄湖,70%以上的水面都在相城;相城還有中國的淡水珍珠發源地,珍珠的質地又圓又亮。所以說來一次相城還是很值得的,不會冤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byj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