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報記者 支票借款陳斯斯
  崇明,作為上海目前唯一的郊縣,自2009usb年10月31日連接上海浦東至崇明的長江隧橋通車以來,海島居民儘管來去上海市區看病大大縮短時間,但與居住在市區的居民相比,一天看個好專家、一天來回醫院和家中,仍然是件不太容易的事。
  不過,隨著2011年初“新華-崇明區域醫聯體”試點工作啟動,近3年來,基本常見病、多蒸烤箱發病的檢查、診斷與隨訪,甚至一些大病手術都能在島上醫院完成。這是早報記者近日在調研走訪崇明醫改中獲得的最大感受。
  “住一夜票貼第二天接著看”
  島上居民原先關鍵字看病究竟有多難?
  家住崇明縣新海鎮的70歲張阿姨向早報記者透露,她患心臟病多年,從她家到長江大橋就有約90公里路,“要轉好幾趟公交車,一大清早出發,下午到醫院還要排隊,有時下午4點都沒有掛上號,回不來,只能在醫院旁邊找房子住,等第二天看好了再回來。張阿姨稱,除掛號、配藥費用外,光生活、交通成本就要比市區居民多支出近200元,而隨著年歲增長、體力大不如從前,醫生說的隨訪計劃總是被她一拖再拖。
  崇明縣衛生計生委主任蔡志昌指出:“崇明縣地廣人稀,1400餘平方公里土地上僅70餘萬常住人口,60歲以上老人占28.5%,老齡化嚴重,島上人民的就醫成本高、醫療的可及性差,這就註定崇明縣醫改工程必須區別於市區。”
  前年起試點區域醫聯體
  從2009年起,原崇明縣中心醫院正式掛牌為新華醫院“崇明分院”,母體醫院輸出27位專家長期駐扎在崇明分院。2011年初,崇明縣開始實施“新華-崇明區域醫聯體”試點工作。
  區域醫療聯合體以新華醫院崇明分院為核心,聯合區域內二級綜合性醫院、二級專科醫院以及18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組合而成。
  其中,新華醫院崇明分院於2012年底完成了三級醫院評審,承擔醫聯體區域內疑難危重病人的診治工作,作為全縣的醫療和急救中心,並承擔教學及科研任務;其他二級醫療機構主要承擔聯合體區域內的常見病、多發病診治,其中縣第二人民醫院作為崇明東部地區醫療中心,2012年5月16日完成整體遷建並投入使用,規劃利用3-5年時間提升為二級甲等醫院;縣第三人民醫院作為崇明西部地區醫療中心和全縣的康復中心,2014年啟動整體遷建,將建成以康復為特色的中西醫結合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一步推進社區衛生綜合改革,開展以“預防、醫療、保健、康復、健康教育、計劃生育指導”為主要內容的“六位一體”服務工作。
  新華醫院崇明分院從2010年至2012年已先後開展了60餘項新技術,使當地人民不出海島就能享受到三級醫院優質的醫療技術,同時,新農合病人島外就診率也由2011年的3.1%下降至2012年的1.97%。
  引進市區專家常駐崇明
  醫院有了,專家從哪裡來?
  從2009年至2012年間,為推進新華醫院崇明分院創建三級醫院,新華醫院輸出大批醫療專家常駐崇明。同時,強化縣級醫院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聯動,新華醫院崇明分院、縣第二、第三人民醫院與18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就近分片簽約,在醫療技術等方面,加強對社區指導與支持。
  另外,新華醫院崇明分院還自去年10月起每周2天安排2名主任醫師前往新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設專家門診等。
  2011年,崇明縣與市教委合作實施“崇明衛生系統臨床醫生三年輪訓計劃”,與上海市醫療高等專科院校合作定向培養醫生,兩年來,已完成11批235名社區醫生在新華醫院崇明分院各相關科室進修。
  (原標題:崇明醫改:建區域醫療聯合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byj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