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國際刑警組織證實,至少有2名乘客使用被盜護照登機。此外,兩名冒用失竊護照登機者身份已確認,並已送到馬情報部和國際情報組織。中國公安部決定派工作組赴馬來西亞展開聯合調查。
  □調查
  馬方 兩地三權威人士表述各異
  對於各方關切的4名乘客持假護照登機問題,昨天下午,馬航在京召開的第三次發佈會上,馬航高層管理委員會發言人王明財明確表態,所有旅客的名單和預訂信息是相符的。而同日在馬來西亞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馬來西亞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敦·侯賽因透露,有4人涉嫌盜用護照登機,其中兩人票號相連。
  昨天稍晚些時候,馬來西亞民航部門負責人愛資哈爾丁·阿卜杜勒·拉赫曼在吉隆坡國際機場例行發佈會上,又表示已證實在馬航失聯客機上有兩名乘客使用虛假護照信息登機。愛資哈爾丁說,吉隆坡國際機場現場監控已鎖定兩名乘客的畫面,相關部門將展開調查。但愛資哈爾丁並未透露兩名使用虛假護照信息登機的乘客國籍。
  中方 駐馬大使表示將核查疑點
  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黃惠康昨天表示,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將和馬方就馬航失聯航班上兩名乘客冒用護照登機一事進行核查。
  黃惠康在大使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意大利和奧地利方面已確認,失聯客機上持有兩國護照的乘客並非本人,因為兩本護照此前已被掛失。我們非常關切此事,正在和馬方進行核查,我們自己也在進行必要的核查,以查清楚這兩人是否持有合法有效的去中國的簽證,相關情況以後將向媒體通報。
  記者昨天從公安部獲悉,馬航飛機失聯後,經公安部向國際刑警組織核查證實,確有兩名乘客持他人護照登機。經與馬方協商,中國公安部決定派工作組赴馬來西亞,與馬方就此開展聯合調查。
  國際刑警組織
  掛失信息無國家查證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國際刑警組織昨天證實,至少有2名乘客使用被盜護照登上馬航失聯的MH370航班。被盜的護照均已經登記掛失,目前國際刑警組織正在檢查其他“可疑乘客”。
  國際刑警組織稱,在這兩份護照登記掛失後,還沒有哪個國家就這兩份護照檢查過國際刑警組織的數據庫,國際刑警組織也因此無法確認到底這兩份護照在登機或過境時被使用過多少次。
  國際刑警組織表示,正在檢查航班上所有人的護照,以確認是否還有其他冒用身份的情況。
  美方 FBI已赴馬協助調查反恐
  馬來西亞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敦·侯賽因昨天表示,美國聯邦調查局已向馬來西亞派出人員。
  美國《洛杉磯時報》8日援引美方官員的話報道,聯邦調查局向馬來西亞派出調查人員和技術專家,以協助調查。這名官員稱,飛機上有3名美國公民和一名可能成為美國公民的嬰兒,“這給予我們介入這一案件的理由”。
  他說,美國聯邦調查局人員將協助調查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售票口、安檢處和登機處的錄像。他們將利用反恐技術來處理圖像,以核實是否有人是已知的“基地”組織或其他恐怖組織成員。
  這名官員同時說,美國國家安全運輸委員會已派遣一組調查人員前往馬來西亞協助調查,因為失聯客機由美國波音公司製造。
  □追問
  1
  用假護照怎能買到機票?
  昨日,記者致電南航客服瞭解到,購買吉隆坡到北京的CZ748航班機票可通過電話預訂購買,該航班在周一、三、六由馬航執飛。客服人員表示,電話訂票時,只要提供護照號、護照有效期、姓名、國籍、出生日期、聯繫方式即可。對於護照的真實性,客服人員表示無法判斷,“在電話訂票的過程中我們都有錄音,確保我們錄入的信息和客人所說的信息一致。至於護照的真假只能在機場安檢時檢查。”
  記者發現,該次航班還可在某第三方購票平臺購票,相關內部人士告訴記者,目前通過第三方訂票的幾乎全是中國人,外國訂票者基本沒有。“護照真假在我們這裡沒法查,我們會在訂票時提醒消費者,務必核實好個人信息,不然在機場安檢時無法通過。”
  2
  已掛失護照怎能被盜用?
  中國民航大學教授李曉津表示,乘坐國際航班之前,在機場要經過安檢和邊檢兩道身份檢驗程序。在我國,邊檢是非常嚴格的,護照信息和公安系統聯網,若有禁止出境記錄,是無法上飛機的。
  至於馬來西亞邊檢部門為何不向國際刑警組織數據庫檢查掛失的護照信息,李曉津表示,其實很多國家的邊檢都尚未和國際刑警組織實現聯網。而和國際刑警組織聯網是有條件的,需要雙方簽署合作協議。在一些信息化不成熟的國家,過邊檢並不太嚴格。
  目前,要核實所拿護照是否就是本人的,許多國家還只能靠肉眼判斷,類似指紋、虹膜辨認的護照現在還沒有。
  3
  用假護照與恐怖襲擊有關聯?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問題專家李偉表示,從目前透露出的信息看,雖然存在遭受恐怖襲擊的可能性,但這種可能性的概率較低。
  其一,使用假護照問題並不是一個新的問題,有組織的犯罪集團使用假護照的概率遠遠高於恐怖分子使用假護照的概率。特別是在一些國家,通過竊取歐美游客的護照,改動後使用的現象普遍存在。所以,僅靠假護照這點,很難判斷這兩人是不是恐怖分子。其二,恐怖分子或者恐怖勢力進行恐怖活動,也講究成本效應。也就是說,他一定得最大限度地製造恐慌,凸顯他們的政治目的、政治訴求、政治主張。但這架航班的失聯,迄今為止沒有一些關聯性的可能。
  □鏈接
  泰國曼谷:
  護照偽造和盜竊之都
  在泰國,假證件製造團夥是非常有名的,在歐美國家背包客聚集的曼谷考山路一帶,更是假證件製作集中的地方。經常能在小攤上的廣告牌看到,小到學生證和駕照,大到泰國的身份證甚至護照和簽證都可以提供。一般人都覺得這些假的證件多是糊弄人,不能起到真實的作用,但據瞭解,他們做出來的證件有時候能夠混過海關等部門的檢查。
  去年八月,泰國發生了一起關於假證件的大案,當時,泰國駐馬來西亞吉隆坡大使館的部分簽證紙遺失,被做成了假的簽證,被不法分子利用,成功進出了泰國。泰國外交部表示,這起案件是團隊作案,有人從內部偷出了簽證紙,並且利用使館的電腦系統修改和假造了相關的簽訂材料。再由外面的犯罪團夥偽造簽名和印章等信息,最後在黑市上銷售。
  泰國警方懷疑,是使館內部雇員和外部的團隊勾結作案,這也使假證件在市場上的流出,變得防不勝防。同時這也是為什麼有一些假證件有時也能逃過檢查的原因。
  京華時報記者平亦凡袁國禮周鑫綜合中新網新華社東方時空報道
  京華時報製圖何將  (原標題:公安部工作組赴馬 調查兩名持假護照乘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byj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