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劍橋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少攝入飽和脂肪、多攝入不飽和脂肪來保護心髒的健康指南有誤,沒有證據顯示這樣做能降低心臟病風險。
  研究結果刊載於最新一期美國《內科學紀事》期刊。
  沒有關聯
  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對18個國家和地區超過60萬人參與的72項研究進行薈萃分析。結果顯示,無論從飲食或血液中檢測得到的飽和脂肪總攝取量,都與冠心病風險沒有關聯,而多攝入不飽和脂肪則對心臟毫無保護作用。
  研究人員在報告中寫道,研究未能找到“明確的證據支持……鼓勵多攝入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少攝取飽和脂肪酸的指南”。
  英國廣播公司(BBC)17日援引報告主要作者拉吉夫·喬杜里的話報道:“這些結果頗具意義,可能提供科學探索的新線索,鼓勵我們仔細地重新評估現行的營養指南。”
  質疑指南
  飽和脂肪是由飽和脂肪酸和甘油形成的脂肪,是食物中兩種主要脂肪類型之一,多存在於黃油、餅干、肥肉、香腸、培根、奶酪和奶油中。
  大約40年前,一些醫療和科學機構開始指出,攝入過多飽和脂肪會提升血液中的膽固醇水平,從而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風險。
  還有研究顯示,多數人的飽和脂肪攝入量超標,男性每日攝入量不能超過30克,女性不應超過20克。
  營養專家於是建議人們多攝入不飽和脂肪來取代飽和脂肪,多食用橄欖油、葵花籽油和其他非動物脂肪。
  均衡為宜
  英國心臟基金會的醫務副主任傑里米·皮爾遜認為,“這項研究結果並不意味著你能隨心所欲地攝入脂肪,攝入過多有害健康”,在作出結論性的判斷之前還需要大量臨床研究。
  “不過,令人遺憾的是,這項分析顯示,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富含不飽和脂肪而飽和脂肪含量少的飲食會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皮爾遜說,“在採取必要的藥物治療外,保持心臟健康的最佳方法是不吸煙、堅持鍛煉和確保健康飲食,也就是說,不僅要考慮飲食中的脂肪,還要註意鹽、糖和蔬菜的攝入。”
  英國心血管疾病專家阿西姆·馬爾霍特拉認為,是時候戳破飽和脂肪影響心臟健康的“謬論”了。
  他說,飲食不健康引起的疾病多過體育鍛煉、吸煙和酗酒,也沒有證據顯示營養補充劑對多數人有效,因此,對身體而言,“從真正的食物中攝取營養成分效果更佳”。
  黃敏(新華社特稿)
  黃敏  (原標題:飽和脂肪或對心臟無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byj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