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左二)和國務委員楊潔篪(右二)在華盛頓參加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時,與美國副總統拜登(中)、奧巴馬總統特別代表、國務卿約翰·克裡(右一)和財政部長雅各布·盧(左一)合影。(新華社記者 王雷攝)
   
  中國日報網7月8日報道,有觀點認為,國際關係的單極時代已結束,新興的國際秩序並非很多人認為的多極格局,它可以更準確地描述為多元化世界。外媒分析指出,在當今的多元化格局中,主要國家存在更廣泛、更複雜的依賴關係,既有交往合作,又有共同面臨的跨國挑戰;地區組織應獲得更多資源和權威,這將有利於多元格局的穩定。
  美國耶魯全球在線雜誌7月3日發表美利堅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Amitav Acharya的評論文章稱,國際關係中的單級時代已經結束。新的國際秩序不是雙極,也不是多極,而是多元化格局。
  多元化世界由多個主要參與方組成,它們之間存在著複雜的相互依賴關係。但多元化世界並非多極世界,尤其不是二戰前歐洲的格局。
  首先,當今國際政治的主要參與方不只是大國或新興力量,還包括國際組織、非國家主體、地區力量和組織以及跨國公司。歐洲在二戰前的相互依賴主要基於貿易關係,但當今世界的主要國家存在更廣泛、更複雜的依賴關係。它們不但在貿易、金融和製造業方面交往合作,而且同樣面臨恐怖主義和氣候變化等跨國挑戰。
  多元化世界並不以任何單一國家的霸權為特征。實際上,正如John Ikenberry在其著作《自由利維坦》中提出的那樣,多元化世界的發展伴隨著“美國為主導的自由霸權秩序”的衰落。這並不一定意味著美國正在衰落,這個問題尚無定論。但美國已無法像二戰前一樣制定規則並壟斷全球治理機構。另外,雖然之前自由秩序的元素會留下來,但它們必須適應那些不服從美國指揮的新主體的需要。
  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2012年的一項報告稱,雖然美國仍然是“同級國家中的佼佼者”,但“美國國際政治地位不斷上升的時代正接近尾聲”。但這並不意味著美國的領導力不重要。
  新興力量希望有空間來主張它們在領土、安全和發展問題上的原則和立場。這可能會導致對現有秩序的重大調整,使美國無法維持其不容爭議的主導地位。
  多元化世界也將會存在混亂。多元格局的穩定性將通過新興力量和已有強國的共同領導來實現。這將需要對全球領導體制進行真正改革,並要求西方國家更多傾聽其它國家的聲音和呼聲。美國和其西方盟友必須放棄法國在IMF中的領導地位以及美國在世行的領導角色等專有特權,以換取其它國家的信任和合作。
  與此同時,新興力量也無法單獨統治世界。它們必須在發展援助和爭端解決等關鍵領域做出更大貢獻,才能獲得更廣泛認可。
  多元格局將存在多個層次的權威和領導力。其中尤其重要的是地區、地區力量及地區組織的角色。當今的地區主義多是“開放的”地區主義(如亞洲)以及區域間地區主義(如歐洲)。正如希拉里?克林頓在擔任國務卿所指出的那樣,“當今幾乎所有挑戰都需要在地區背景下理解和解決”。為了讓多元格局更穩定,地區組織應該被給予更多的資源和權威,但同時它們需要在聯合國主導的全球主義框架下行動。
  (遠達)  (原標題:美媒:從單級時代到多元化格局 國家間存複雜依賴關係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byj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