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上海9月9日(記者 許婧)“習近平主席說太平洋足夠大能夠包容中國和美國,我要說中國的經濟體也足夠大,同樣能夠容下中美兩國”,美國前總統卡特9日在上海出席第八屆“鮑大可-奧克森博格中美關係講座”,並以“美中關係正常化三十五年的思考”為題發表演講。
  作為中美建交時的美方最高決策者,當年卡特與彼時的中國領導人鄧小平一同推動了中美關係實現完全正常化,開啟了中美關係新階段。
  當天,卡特以歷史見證人的身份回顧了中美建交35年曆程,對未來的中美關係做出思考和展望。極具權威性和前瞻性的演講,吸引了在場500多名聽眾的高度關註。
  卡特回憶說,自己年輕時便對中國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他的一個叔叔在全世界各地服役,當時從中國給他寄來了很多有關書信。後來卡特加入了海軍,成了一個海軍軍官,第一次到訪上海就是在1949年,那一年還去了香港和青島,而短短幾周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那一天也是卡特的生日,“1949年10月1號我25歲,我等於是要比中華人民共和國要再老25歲。”
  白宮卸任之後,卡特的一大夢想就是有機會就來中國。90歲高齡的卡特清晰地記得,自己與習近平的見面“還挺頻繁的,在不同的場合都交流過”,他們還討論過一些互相關切的問題。
  卡特說,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國夢,美國人也有美國夢。他從小到大就一直伴著這樣的美國夢,“我做總統的時候有美國夢,現在同樣有美國夢。我們不斷做夢,不斷挖掘新的機遇”。
  演講結束後,演講評論嘉賓全國政協原副主席、中美人民友好協會會長徐匡迪做出回應。他回眸35年來中美關係發展軌跡,認為中美關係未來前景將更加廣闊,將更加符合兩國民眾的共同利益,這種新型大國關係需要中美兩國政府和民眾共同構建。
  本屆“鮑大可-奧克森博格中美關係講座”由上海市美國學會、上海美國商會和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聯合主辦,並得到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的指導,被認為體現了公共外交和民眾交流的重要作用。  (原標題:美國前總統卡特:中國經濟體足夠大能容納中美兩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byj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