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經歷“中擔、華鼎事件”、商業銀行“一刀切”和監管部門的清理整頓後,民營擔保行業的發展一直步履艱難。而此後,伴隨著宏觀經濟下行,民營融資擔保行業所面臨的業務量萎縮、代償率高企等問題持續發酵。記者走訪多地發現,擔保行業“兩極化”格局正在進一步加劇。並且,擔保行業的持續低迷和前景不明也令越來越多的融資擔保公司主動摘牌退市。(10月28日《第一財經日報》)
  民營擔保公司老闆“跑路”的報道不時見諸報端,從南到北,從東到西,擔保行業的問題幾乎在每一個省都有不同程度地表現。擔保行業的問題已經不是區域性的金融問題,而是全國性的金融問題。從根源上看,擔保行業的問題源於宏觀經濟下滑。反過來,由於擔保行業的業務量的萎縮,微觀經濟主體的融資更難,宏觀經濟會因而進一步下滑。
  很多中小企業,因為資產少,抵押物少,如果沒有擔保公司擔保,很難從銀行貸到款。政府為幫助企業融資一般會成立政策性擔保公司。從建立目的看,這些政策性擔保公司是為實體企業提供融資擔保服務的,任何有融資需求的實體企業都能成為其服務對象,但是這些公司從成立第一天起,就有特定的服務對象。這些服務對象要麼是政府著力扶持的民營企業,要麼是國有企業。一般的中小型民營企業很難“被服務”。
  中小型民營企業的融資擔保需求沒有因為政策性擔保公司的成立而得到滿足。然而,房地產行業的快速發展,產生了巨量的融資需求。這種融資需求很快催生了一批民營擔保公司。中小型民營企業融資擔保需求在民營融資擔保行業出現後有了一定程度的緩解。中國實體企業的融資難問題因為民營擔保公司的出現而得到一定程度的解決。
  目前,由於宏觀經濟下行,一些行業的困境引發了擔保行業危機。民營擔保公司面臨生存困境,為減少虧損,只能斷臂脫身。民營擔保行業開始陷入持續低迷狀態。大批民營擔保公司的退出,會讓中小型企業的融資擔保服務供給減少,很多企業的融資擔保服務需求無法得到滿足。中小企業融資難無疑會雪上加霜。一批中小企業可能會因為資金短缺而倒閉。這會進一步加大宏觀經濟的下行壓力。
  當前,儘快解決民營擔保行業自身的問題誠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讓政策性擔保公司充分發揮作用,為盡可能多的中小型企業提供融資擔保服務,防止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加劇。
  文/喬瑞慶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民營擔保業低迷加劇中小企業融資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byj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