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北京11月5日訊 記者 郄建榮 非法製造制毒物品、毒品過程中產生大量有毒有害物質,通過滲坑、暗管等方式排放到周邊環境。對此,環保部與公安部決定聯手嚴厲打擊非法製造制毒物品、毒品及其違法排污活動。
  環保部今天公開了由兩部聯合發佈的《關於做好易制毒化學品生產使用環境監管及無害化銷毀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表示,當前,我國部分地區非法製造制毒物品、毒品犯罪活動猖獗,相關窩點多地處偏僻,且非法製造制毒物品、毒品過程中產生大量有毒有害物質,通過滲坑、暗管等方式排放到周邊環境,成為環境污染重要來源之一併引起群眾廣泛關註和大量舉報。對群眾舉報環境污染案件的查處也由此成為發現和偵破非法製造制毒物品、毒品案件的重要線索。
  兩部要求,各地環保部門要按照新修訂的《環境保護法》、《禁毒法》、《易制毒化學品管理條例》有關規定,切實加強本行政區易制毒化學品、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生產使用企業環境監管,發現非法製造制毒物品、毒品可疑異常情況及時通報當地公安機關依法查處。各地公安機關應將掌握的本行政區易制毒化學品生產使用企業信息通報同級環保部門。
  同時,各地環保部門接到群眾舉報時,對屬於位置偏僻、隱蔽且非法大量排放有毒廢水、廢氣的小作坊等疑似非法製造制毒物品、毒品窩點的,要及時通報當地公安機關,以嚴厲打擊非法製造制毒物品、毒品犯罪活動和非法排污等嚴重污染環境行為。
  “各地公安機關要將收繳、查獲需銷毀的易制毒化學品、毒品依法移送具有無害化銷毀能力的單位進行銷毀,並及時通報同級環保部門,銷毀單位不在本地的,要同時通報所在地環保部門。”通知要求,各地環保部門要向公安機關提供本行政區具備易制毒化學品和毒品無害化銷毀能力的單位信息,加大對依法收繳、查獲的易制毒化學品和毒品無害化銷毀工作的監督監控力度,防止銷毀過程污染環境。  (原標題:非法制毒嚴重污染環境引群眾舉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byj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