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1月20日電 據澳洲網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晚啟程離開悉尼前往奧克蘭,開啟對新西蘭的國事訪問。習近平的澳大利亞之行成果頗豐,中澳兩國終於結束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簽署了這一具有歷史意義的協議。《新西蘭商業評論》20日分析認為,中澳FTA有助於澳大利亞經濟轉型,使其在出口方面從過於依賴礦業過渡至增加出口乳製品等軟性產品。
  據報道,新西蘭是第一個與中國簽署並實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發達國家,在中新簽署自由貿易協定6年後,中澳FTA才最終敲定。澳大利亞政府一位未具名的高官表示,中澳FTA為澳方乳製品打開了“綠色通道”。
  澳農業部長喬伊斯在接受澳大利亞媒體採訪時則表示,新西蘭正在重建他們的經濟,他們在乳製品的支撐下實現了貿易平衡。如果澳方也能夠做到這一點,這無疑是一大利好,尤其是在煤炭及鐵礦石市場萎縮的當下。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中澳2013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509億澳元(約人民幣7936億元),其中鐵礦石出口金額占近一半;煤炭出口金額則以91億澳元(約人民幣478億元)緊隨其後。
  報道稱,中國中產階級的壯大打開了更為廣闊的進口食品市場。全球最大乳製品出口商恆天然預測,從現在到2017年,中國嬰幼兒配方奶粉市場總值將從180億美元增加至330億美元(約人民幣2019億元)。
  澳國女首富、西澳礦業巨頭萊因哈特也嗅到了中國乳製品市場的無限商機,於上周宣佈投資5億澳元“牽手”中方公司,從2016年開始每年向中國出口3萬噸嬰幼兒配方奶粉。  (原標題:中澳FTA或促使澳對華出口轉型 乳製品成香饃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byj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